:::

https://www.edu.tw/News_Content.aspx?n=9E7AC85F1954DDA8&s=1F2B31197A56447F

教育部彙集教育雲及民間線上學習資源及平臺列表詳如附件,歡迎大家善加運用。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國各級學校開學延後,教育部今(5)日邀請線上學習平台,包括教育部因材網、臺北市酷課雲、均一教育平台、PaGamO線上學習平台等,說明各級學校教師及學生如何運用線上平臺,進行學生教師遠端教學與學生自主學習。與民間線上資源平臺公私合作 讓學習可以持續。

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表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國各級學校將寒假開學延至2月25日(含)以後,在寒假延長期間,希望家長能維持孩子的規律作息及持續運動,培養出好的體力,提高防疫力,並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維持衛生;另家長也能陪伴孩子在家時間,適切的使用平臺資源,實現自主學習。本部已與縣市政府、大學與民間線上資源平臺資源合作,提供不同對象的學生學習資源,於寒假中進行學習,培養自主學習的態度及習慣。

 教育部郭伯臣司長說明,因應防疫期間的學習需求,教育部彙集「教育雲」及民間線上學習資源、平臺與工具,鼓勵親師生善用數位資源,共同致力讓孩子學習不中斷,並建議家長主動關心孩子、孩子選擇合適的數位學習平臺進行學習、教師運用數位學習平臺進行備課。也舉例介紹了教育部「教育雲」、「因材網」與「學習拍」的特色,教育雲內涵豐富教育資源,搭配學習拍可以組裝出多元化的特色課程,因材網運用AI技術進行診斷學生弱點、提供個人化學習路徑並智慧家教系統,學習內容包含國中小國語、數學、自然、理化、生物及國小英語外,也有類PISA的核心素養導向評量與學習。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已將現有教育部、縣市、大學與民間的學習平臺與資源彙整於教育雲入口,內容包含中小學到大學的常用數位學習平臺網址、學習內容簡介與客服相關資訊,有需要者可自行上網查詢。

葉丙成教授說明民間也有豐富的學習資源,包含「均一教育平台」為了讓國三生複習進度不被打斷,特別提供會考複習包,平台提供從國小到高中的數學、自然、英文、社會以及程式設計等免費線上課程,還找得到臺灣吧歷史動畫、Scratch 3.0、LIS 理化影集、酷英國中小英文教材其他同學也可利用平臺豐富的影片學習。「學習吧」提供從國小到高中,涵蓋不同學科的教學影片、講義、評量等,更特別有中英語音辨識功能,可辨識學生念讀的正確率與流暢度。「PaGamO」考量停課期間老師無法接觸學生,規劃了多元領域的每日任務,方便老師安排學生每日學習,透過讓家長了解學生每天可學習的任務,讓停課不停學。

高雄市Egame以遊戲式學習的方式讓學生進行自主學習,內容有英文單字的「英文島」、配合「程式翻轉城市」的主題開發「打寇島」、以訓練學生思考和邏輯推理能力的「賽斯島」及「史丹島」、及以數學為主的「美斯島」。達學堂提供全國教師透過教育雲端帳號登入後使用,不受課堂數的限制。

臺南市飛番雲自102年就開始營運,提供多元的線上服務,包含閱讀、課中遊戲、自學遊戲、運動穿戴多樣化等,約1800筆影音或電子書資源。另有運算思維及scratch等主題課程,及民間業者的學科教材與影片,學生可自行依其學習年段選取後自學使用。

臺北市政府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針對九年級的學生自2月11至21日提供「國中線上寒輔課程」,針對國語文、英語文、數學、公民、歷史、地理和自然科的會考複習課程,全國學生都可透過教育雲端帳號登入後在家自學,學習進程不中斷。另外酷課雲現有國小、國中、高中職「線上教學影片」約11,964部、「線上試題」約43,821題、「酷課網路學校」公開課程數約277門。另有學習管理平臺,可提供直播教學也可管理課程和派送題目給學生,提供同步和非同步的虛實整合服務。

國立交通大學高等教育開放資源研究中心李威儀主任在介紹我國大學線上學習資源時表示,我國從2006年就開始推動開放式課程,並因應教育科技發展趨勢,逐步加入互動元素,使學生更能專注在線上學習。這些開放式課程非常適合大學生自學,學生可以到臺灣磨課師課程網(taiwanmooc.org)查詢大學教授精心製作的磨課師課程,裡面提供育網(eWant)、中華開放教育平臺(OpenEdu)、學聯網 (ShareCourse)、臺灣全民學習平臺(TaiwanLIFE)等平臺的開課資訊,也可以到臺灣開放式課程暨教育聯盟 (TOCEC)課程平臺及臺灣通識網(get)觀看全程側錄的課程畫面。

教育部彙集教育雲及民間線上學習資源及平臺列表詳如附件,歡迎大家善加運用。

:::

基隆市德和國民小學 · 地址:[20345][203005]基隆市中山區文化路164號

電話:02-24278095 · 傳真(校長室):02-24244051 · 傳真(總務處):02-24278095#39

網站維護: 基隆市政府教育處

學生意見信箱(學務主任):ab5773@mail.klcg.gov.tw


返回頁首